close
其實麻花辮是個不太善於和人交際的人,朋友也沒幾個,頂多就是和學校的同事、以前的同學、朋友維持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熱度」,阿榮也是這樣。雖然我們倆個對於這樣的人際關係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而且也很「浸淫」在我們自己的兩人世界,但是,我們卻很清楚這樣的人際互動觀念不可以教給惟惟,所以,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帶她到社區逛逛,如果遇到其他的小朋友,就讓她和他們玩玩,以免變成怕生又孤僻的小孩。
或許是天生的個性,也或許是我們平時的互動,惟惟向來對於陌生人、陌生小孩都挺主動去交際的,手上如果有玩具也會主動拿給剛剛玩在一起的小孩,她的這個部分常常讓我們好感動,也很慶幸擁有這樣一個懂得和人分享的孩子。只是,我天真的以為其他的孩子也是這樣,所以當那天發生那個場面的情況時,真的讓我很錯愕.......。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有天下午惟惟睡醒後,我照例帶她到社區前面的步道去散步。惟惟高興的一下子走到花台旁拔拔草,一下子又要我抱她到旁邊的休閒椅上看狗狗。不久後來了三組父女、母子檔,應該是隔壁社區來的。他們在我們社區的花台坐下後,父女檔的那對開始騎起三輪車(爸爸在後面推著),另外兩對母子、母女則坐下聊天。惟惟注意到他們後很是興奮,立刻就直線前進要找人家。然後,先是騎三輪車的父女檔和惟惟遭遇了,以下是我們簡短的對話:
惟惟:「阿阿阿~~」(手指著騎三輪車的小姊姊,她的意思是「車車!車車!」)
我(笑笑的說):「哇~惟惟你看,姊姊騎車車耶!」
父女檔的爸爸(也是笑笑的說):「○○(我不知道名字),你看!妹妹看你騎車車喔!」
然後是騎三輪車的小姊姊說話了
她說了簡短的兩個字:「不~行~」
然後他們就騎遠了.............。
留下望著他們離去的惟惟,和有點錯愕的我。
我想小姊姊說「不行」,大概是她以為惟惟想要騎她的三輪車吧?但是為什麼後面那位推著車子的爸爸卻甚麼話也沒有說就走過去了呢?

事情還沒完,還有下面這段更短到不行而且根本不算對話的對話。
惟惟並沒有被之前的小姊姊打擊到(但是她媽媽已經倒了一半了....),看到另外坐著聊天的兩組人馬,以超音速的姿態直直往她們前去!我知道她是想找小朋友,趕緊跟在她後頭,等到接近她們時,說話開始。
我:「她(指惟惟)看到你們在這裡好興奮,一直想走過來。」
兩組人馬之A(看著我們,對著B說):「你看,女孩子就應該要像這樣(指惟惟),哪像我家那隻,野得要命。」
兩組人馬之B什麼也沒說,就是笑笑。
然後,她們就起身走了..............。
留下錯愕的惟惟和我。

第二次,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惟惟的驚訝,因為那兩個媽媽完全沒有讓她們的小孩和惟惟有任何的互動,這在惟惟小小的人生經歷中是從來沒有過的!雖然在麻花辮不算短的人生經歷中曾經出現,但還是在心中響起了玻璃破掉碎片落地的聲響.........。
不想說什麼一般人遇到這種情形總是會簡單寒暄問問「小孩多大了?好可愛喔~」之類的社交禮儀,因為我不知道這三組人馬究竟是以怎樣的方式在教育他們的孩子,抑或是說「保護」他們的孩子。人與人之間何必這麼保持距離?大人的親身示範會給孩子留下什麼印象?我緊緊摟著惟惟,以我的力量告訴她「媽媽愛妳」,一邊在心中大聲吶喊「沒關係!惟惟~媽媽會陪妳玩!」一邊注視著她們從我們的目光中離去......。
總之,媽媽真的很受傷.....受傷不在於我自己被人所拒絕,而是當我看到惟惟看著那兩組人馬離去時,那小小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